close

日前跑了一趟南方澳,原本我只是想騎車去蘇澳的白米木屐那邊蓋個319微笑娜娜章,沒想到太久沒騎到那邊,路況似乎讓我感覺些微陌生,就在一個閃神間,錯過了叉路口,來到南方澳跟蘇澳的交叉路口了,既然都來到這了,乾脆點去南方澳亂晃順便買點魚丸之類的回家好了。

就在閒逛之際,發現原來三剛鐵工廠文化館是在這名產魚丸街上喔?不認真看一下,我會把它當作一般在觀光區會出現的藝品店呢,哈!!老闆在門口擺那堆什麼竹蜻蜓小童玩幹嘛,會混淆視覺呢。




據資料顯示:『三剛鐵工廠成立於民國五十一年,是目前南方澳漁港現存最老的鐵工廠之一。因時代變遷,老式工廠先後凋零,九十三年春,「三剛鐵工廠」亦停工而走入歷史,廖大慶先生特意籌資將整個工廠就地保留,整理後並免費提供參觀,整個五十年代的歷史空間充滿令人回味的文物和令人感動的故事,...。』



原本我以為就鋼鐵來說,它應該是間很大的館才對,沒想到卻是一棟三層透天民宅,一樓門口目前擺著童玩藝品讓遊客可以購買回家當紀念品,一樓內部大致上還保有鐵工廠的感覺,嗯?對~就機械、油污和蠻多船用物品,另外也會看到一些縮小比例的模型船。


說真的,我對船跟大型機械的東西並不熟,若沒有老闆的解說,也只能走馬看花,純欣賞了。



這裡有些模型船、繪畫和一些老闆創作的工藝品是可以讓客人購買的,而牆上的一些泛黃或黑白老照片,這當然就有錢也買不到的啦,可說是老闆的心血跟對過去南方澳的記憶呢!


三鋼鐵工廠文化館有趣的是,當你走進來參訪時,除了有種追憶感外,還有種很像走進別人家民宅裡的感覺!該怎麼說呢,就是很親民、僕實、很生活!哈~好像有點爛的說法,因為整個館要說陳設嘛,又不像公家單位那樣把它們分類跟裝潢的美美,比較像自己家裡東西愛怎擺就怎擺,很有自我風格吶,牆上滿滿是過去泛黃的照片,牆的一隅也許是擺著跟漁船相關的機械品、另一隅卻是擺著古早時代的家電生活用品,嚇嚇!這張照片裡的一些家庭用品,都好面熟啊!!


真不曉得這些用品有沒有還能使用的呢,整個文化館的擺設真的是太有自我風格啦!!


最後不知是我逛過頭,還是老闆忘了把門關好,我順著樓梯再往第四層爬的時候,啊!!是空無一物的屋頂!囧!!老闆真歹勢,我不是故意走到屋頂的,不過從三鋼鐵工廠文化館的屋頂看出去,可以看到整個南方澳第一魚港呢!!從高處往外看的景色還真不賴呢!!

好了,逛完了,三鋼鐵工廠文化館裡其實有一些免費的名信片可以拿,但總是被掃空,若有經過這裡的朋友下次可以先看看三樓鐵架裡是否有幸運名信片可以索取哦,一樓的地方就是放微笑娜娜章和一些宜蘭觀光局的旅遊紀念章,有興趣的朋友,別忘了在買魚丸海產時,可以順便來看看三鋼鐵工廠文化館哦!



其他相關照片如下:





【延伸閱讀】
三剛鐵工廠
蘇澳鎮南安里漁港路81號
電話:(03)996-24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羊小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